10月19新增,這篇洛洛長的日記,總算寫完了~^^

家裡的大老們很久沒有出去走走了~最近總念著要去哪裡看看。

究竟要去哪裡呢,等等孩子放假的日子再一起去吧~~然後又過了好一段時間…

趁現在我較有空閒的時候,母親決定就10月8號星期一出發吧。

可是一向不喜歡城市喧鬧的母親最愛的還是寄情於山水之間。

每次要出遊總是尋著年輕時走過的歷程~看看以前奮鬥的地方這些年改變了多少。

星期一早上5點出發,一路慢慢開車往南投的方向>ω<

說要去日月潭看看,順便去魚池

 老爸說那裡有一間孔明的廟,我們可以去參拜…(喂~不會吧!!!兩老看《三國》太入迷了嗎ff336c98f54f34941c6dbfc30cc5ca6f_w39_h48 我從來就沒有去過什麼孔明廟的!! )

↓↓↓這吊橋是南投國姓鄉附近~~聽說舅舅以前住在吊橋的另一邊!!!

1710 1710-1  

還沒有到孔明廟,就先到了「慈光太陽廟」~我的直覺告訴我這一路會看很多廟…蛋蛋~88  

裡面是供奉太陽、月亮神的,我很小的時候來過一次…↓↓右手邊就是月亮神哦^^

1718 1731-2 1733  

我們找了很久一直找不到老爸說的孔明廟在哪裡,因為他是憑年輕時的印象去尋路的。

喂!?你們都沒有計畫好就決定要出門了嗎? 我很耽心會找不到路的說>//<,

老爸還戲稱諸葛孔明真的是有夠難尋的啊!!!難怪劉備要「三顧茅廬」!

但在問路之後我們終於在中午到達了傳說中的孔明廟。

原來它已從當年山路邊的小廟遷到村落去了~而且規模也變大了~現在位於魚池鄉的中明村^^

1734 1800

1736 這是在草屯買的牲禮,草屯市埸其實蠻大的~~呵呵…我和老媽晃了好久的說^^

↓↓↓去不了遠在四川的蜀道,無法親臨現埸感受魏、蜀、吳歷史的氛圍。卻在台灣南投這裡可以朝拜到天下第一軍師,也是頗有靈氣!

1744 1747 1747-2 (2) 1747-2 1757-2想要開智慧嗎^^~~即使是星期一香客也是不少的說

 1758-2

↓ ↓ ↓ 這是平安符的正反面~~

1759-2 1760-2   1769-2

 1770 1774 1777小村落也有站牌哦^^

廟前的庭院很寬大,站牌後就是停車埸^^

↓↓↓這樣的山間小路很是寧靜,我們去的那天,天氣很是舒服啊>ω<

 1778 1779

↓↓↓孔明亭,我們的午餐是在亭後方解決的哦^^(就是供品+一大堆魯菜~~喔!不小心自爆食量的說~~呵呵)

1784 1784-2 1787

1788這樣小小的路也是會有公車經過的。

 1792

 1793

 1795  

 ↓ ↓ ↓ 接著我們就來到的日月潭前的文武廟~就只是經過而已,沒有進到廟裡啦

1801 

1804-2這就是日月潭,沿途都繞不出湖面風光,很是漂亮啊^^

 1805  這塊石碑不知和多少人留影,反面寫的是「文武廟」。

離開了日月潭,經過一小段路,眼睛居然讓從天而降的攬車給吸引住了小黑-rainbow  

老爸、老媽只是在電視上看過而已,而我今年四月份的時候來過一次九族文化村,知道坐攬車的驚喜感啊!!(其實就是攬車上印著航海王的圖案讓我雀躍不已啊>//<)

↓ ↓ ↓ 這是日月潭攬車的終站,攬車到這裡之後會再繞回去九族^^

1815 

↓ ↓ 水里蛇窯~到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了,而且阿蠻又沒有來,就只在外面看看的說^^。

1819

 1823 1830 1831 


開著慢車一路往彰化老家的方向開去~~~

即使是血濃於情的故鄉出生地,我還是覺得彰化是我的第二故鄉 ^^

小的時候母親帶我們到中部居住過,一直到升國中的時候才搬回了南部的故鄉…

可是念念不忘的,一直是這裡厚厚的濃情味。

每年大老們會造訪這裡的鄰居們,那些我們稱為「叔叔、嬸嬸、阿婆」的人,

一張張淳樸的臉孔盡是滿滿的熱情,當年他們沒有把遠出家鄉討生活的父母當成外人。

即使回到故鄉後這麼多年~每每見到我們便用「你們回來了」去和我們打招呼!

「你們回來啦」、「什麼時候回來的^^」

你們回來了、回來了 ~ 對一個外鄉人來說這是多麼溫暖親切的字眼!!!

有時候會覺得諷剌的是有血緣關系的親族還不及老家朋友來得溫暖=口=

南部的步調雖沒有北部來的緊湊,物資也比中部來得方便繁華的多。

可是不管到哪裡都會「比較」的現實面,是我在老家這裡感受不到的。

在這裡心境都整個放鬆起來,呼吸著新鮮的空氣、貼近著清芳的土地、吃著大把大把阿嬸種的青菜、

聽著我懷念的方言腔、還有那一年陪伴我長大的綠樹,一草一木這都是感情^^

在這裡我們不是外地人而是自己人。重點是在老家我感受不到壓力!!!

阿嬸炒的菜永遠是大飯店比不上的、旅館裡的套房沒有叔叔家老式的房間來的舒適>ω<

我有好幾次沒有跟大老們一起回來啦,上一次回來叔叔的小女兒才上國一,現在妹妹都升高一了。

唉…忙碌的生活是不是也在無形之中失去很多東西…

 

↓ ↓ ↓ 回到老家天色已經晚了,吃過阿嬸滿桌的菜肴後,一起散步去^^,這個離叔叔家步行約2分鐘的「擎天宮」。

晚上亮橙橙的黃色大燈,使暮色的鄉村小道看起來十分熱鬧旺氣。

裡面的陳設雖沒有大廟來的精緻,卻有著鄉下淳純樸實的古色古香之美!

1841 1849 1851 1864  

神像後面的龍是木頭浮雕,一般好像很少見(…是我看的少嗎=ω=)

↓ ↓ ↓ 看裡面的呈黑銅色,就知道歷史很悠久的說^^

1852

 1856 這位石獅子先生也是長得很不一般吧^^

1858

 1868  1861噯~噯~噯~老虎先生,你看我嗎?

 1866 比較特別的是它直立於牆上鯉魚造型的香爐

1871

↓ ↓ ↓ 晚上廟裡的誦經祈福會^^

紮頭髮的是碧蓮嬸嬸哦,旁邊的小朋友是她的小孫子,靜靜的坐在一旁,都不讓我帶回家…(是不是姊姊沒有魅力的說=口=)

 2006

2007  有沒有看到嬸嬸拿MIC,她和旁邊的阿伯可是誦經擔當!


 

 隔天起了個大早~~大老們都還在睡夢中,吃著美碧嬸嬸準備好的愛心早點^^

熊熊的《鄉村的冒險之旅》就要開始囉>ω<

1878

IMG_2000  

鄉村小路只能容納一台汽車,這樣的小道呈棋盤狀的散布田野間。

 1879

↓ ↓ ↓ 路邊不是大片大片的草皮田就是花田

 1880 1881 1882 1883 1884 1885  1887 (1)先去看看以前住的地方>ω<,從這條小巷進去。

 1887 (2) 走到底再右轉,繞進龍眼樹和瓦舍之間^^。

現在看到前方一片茂密的樹叢,十年前可是種草皮的地方,小時候和老媽、阿蠻、小柚曾經一塊去拔草皮上的雜草>ω<

IMG_1890繞進來之後會經過這個…藤蔓攀沿的小徑。

 IMG_1891

 ↑↑↑小8看過去的方向就是↓↓↓下面這張香吉士背後的景象^^

IMG_1892

以前住的地方就在龍眼樹的後面~~自我們離開後那裡就很少人走動,阿蠻沒有陪我來,膽小的我一個人不敢靠近啊~~

鄉村草多的地方,很容易有爬蟲類出沒啊>口<,故居到此一遊結束!接下來就到處晃晃啦~~

 IMG_1893 IMG_1894 IMG_1897

其實我根本就不知道會騎到哪去,只是憑感覺去走,因為在這裡不管哪一條只要朝著老家的方向,都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不知不覺腦海中都會啍著 小黑-騎~ ♬~♪Country road~take me home~♬♪︵( ̄︶ ̄)︵

IMG_1898 IMG_1899  IMG_1901 IMG_1902 IMG_1903隨便一條小路就會給你花瓣鋪滿地的驚喜^^小黑-花1

 IMG_1905這裡有很多條小路坡度都是很徒的,我這樣拍可能看不出來>~<

 IMG_1908離開了田間小路,來到大馬路。

早上阿嬸說他們會在「怡心園」(公路花園)對面的停車埸收草皮,我繞了怡心園一大圈都沒有找到…正當我要離開的時候,在對向道看到有一塊草皮田~~

↓↓↓花博娃娃怎麼在這裡??哈哈>ω<

 IMG_1910 IMG_1911 IMG_1912

↓ ↓ ↓呵呵~阿嬸他們在這裡啦,還好注意到對向的草皮田,但路不熟的我隨便找條小路亂繞,居然也能找到叔叔們。

原來這兩年道路改建了,嬸嬸說的停車埸是新造的,難怪都找不到^^

 IMG_1913

IMG_1914  敦仔叔叔正在用機器(我也不知道是叫什麼),但它可以使草皮和土地分離。

 IMG_1915 阿嬸手上拿的,也是切割草皮的一種。那一把沉甸甸的,我連使它離開地面都要費不少力氣…阿嬸真是有夠厲害的。等一下看到的這一大片草皮,會慢慢的被收穫回復土地的樣子。

↓ ↓ ↓首先要拿一把「工具」,長方大小約A4再大一點點,而且側面是薄的。

阿嬸說就像「兔批薩」一樣啦>ω<~~喲呵呵

 IMG_1921 IMG_1922  

↓ ↓ ↓然後鏟起叔叔分離好的草皮,放到A3大小的防水白紙上,12塊草皮一梱^^

IMG_1920 

↓ ↓ ↓ 然後嬸嬸和其它阿姨們會去綑草皮,綑好後就會把草皮直立起來,防止太陽直射^^

IMG_1916 

↓ ↓ ↓呵呵~介紿一下,站起來的是「巧阿姨」^^,也是很疼我們這群小孩的。

IMG_1917

↓↓↓文仔叔叔已經將綑好的草皮搬上小車車了。

 IMG_1918  

↓ ↓ ↓敦仔和文仔叔叔們輪流把草皮運到馬路上^^

 IMG_1923

IMG_1926 照片中戴紅帽子的「阿伯」今年84歲啦,這塊草皮田就是他種的^^

呵呵,叔叔這些鄰居們都是義務來幫忙的哦^^,草農們都是這樣大家彼此互相幫忙~

  每次回來,熊熊當然也不能例外,穿上袖套一起「兔批薩」啦>ω<

鏟草皮的時候其實很辛苦,要蹲下來慢慢移動,腳有夠酸的說=口=!

IMG_1924 

IMG_1925這是戴草帽的農夫熊>ω<  

↓ ↓ ↓了一個上午的「兔批薩」,中午和阿婆養的貓咪在陰涼又通風的走道裡睡午覺

IMG_1943 IMG_1946  

下午又繼續去「趴趴走」啦~~這次是阿嬸的菜園

↓↓↓綠油油的「川七」

IMG_1927 

↓↓↓結實疊疊的「火龍果」

IMG_1928 IMG_1929 IMG_1934

↓ ↓ ↓旁邊也有一塊草皮地^^,是敦仔叔叔種的哦

IMG_1932 IMG_1933  

↓↓↓小時候最喜歡來這裡玩這個(只知道台語名字,不知道國語怎麼說~呵),抽出來的水超清涼的啦^^

 IMG_1935

↓↓↓再走到後面去,也有附近人家的果園,說是果園其實都是放著讓它自然生長的啊,等結實了再去照顧它^^

IMG_1936 IMG_1937

滿滿的「火龍果實」,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Q<

IMG_1938  

 


既然回來了還是要去公路花園逛一下,和大老們分別騎兩台噗噗,走馬看花去了>ω<

現在多了很多條新路,老媽還一度騎錯了路~~呵呵

↓↓↓每次經過這裡老媽又要回味一番,小時候我們在這裡打零工^^

就是把土填進黑色小小的塑膠盆裡,一組裝12個,賺十塊…

 IMG_1955

 IMG_1957龍鳳柏

 IMG_1958 扶桑

IMG_1959 IMG_1960 IMG_1961

 IMG_1962 IMG_1963 IMG_1964

 IMG_1966日本芙蓉,小小一棵卻有六、七年了。

 IMG_1967 IMG_1968 IMG_1971 IMG_1972 IMG_1974 如果沒有回到故鄉的話,我應該會上的田尾國中!

IMG_1976 國中圍牆外一長排的「台灣欒樹」不同顏色超漂亮的說^^

IMG_1977

 IMG_1979 國中對面是花卉市埸,屏東的花販也會來這裡批花哦^^

IMG_1980

 IMG_1981

↓ ↓ ↓這是「擎天宮」白天的樣子

 IMG_1982 IMG_1983 IMG_1984 IMG_1985 IMG_1987廟庭裡的小吃部,客人絡繹不絕啊,因為只有他在賣…不過也是真的好吃啦^^

 IMG_1988

 IMG_1989

 IMG_1997陪熊熊四處趴趴走的「小白」辛苦囉,還是美碧嬸嬸借給我的^^

↓ ↓ ↓左手邊的狗狗「吉利」>ω<,總是熱情的和我打招呼~~

 IMG_1999 IMG_2000 IMG_2002呵呵~~跟著我四處旅行的「香吉士」、「小8」

該重新給他們換新衣囉~~都被我弄的髒髒的說>//<

 


第三天六點就要啟程了,帶著叔叔一大早上菜園摘的蕃薯葉、絲瓜、瓢仔…

跟我們說「要再回來哦~~!

從來沒有什麼可以回饋給人的,卻得到叔叔們如此盛情的款待!

也許人和人相處,就是貴重在那顆「真誠的心」!

好幸福、也好溫暖,我每次回去,離開時都帶著滿滿的感動~~

下次要和阿蠻一起回去,老家的滋味嚐上千遍也不會厭倦>ω<

 IMG_2013  早餐在剌桐喝鹹豆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吧台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