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rea Mag】2016 The Celebrity 7月號鐘鉉部分翻譯

畫報拍攝到一半的時候,鐘鉉要求放DEAN的新歌'21'。
到採訪正式開始前一直在哼DEAN的'D(Half Moon)'。鐘鉉看起來很從容。
比起說像是愛豆團體的成員,可以說更像是很有才華的藝術家或是作家。
事實上他也是文章寫得很好的愛豆。已經出了小說《山荷葉 -那些流逝的,放開的》。
鐘鉉出小說的理由是'想法太多了'。
“腦子裡裝滿了東西,現在還沒有辦法全部展示出來。還會有無窮窮盡的素材會登場,請期待。”最近推出的solo專輯《she is》包含了他的取向,是新的隨筆的一個開始。

190626 The Celebrity 7月號鐘鉉.jpg

190626 The Celebrity 7月號鐘鉉1.jpg

Q:繼2015 年推出專輯《BASE 》,小品集《Story Op.1》之後,又出了新solo 唱片初正規專輯《she is 》。感覺是完全表達了自己取向的專輯。

ㅎㅅㅎ:不是想著應該出正規專輯才做的專輯。其實'正規'這個單詞所包含的意義特別深遠。我認為正規是展現'我獨有的色彩',但是展現'這樣的我'已經展現了很久了。因為這個原因,想通過這張專輯展現鮮明的音樂世界觀,想著要開始做一個講故事的小說家。就像正規專輯發售的時機和機緣也很有趣。

Q:不苦惱大眾性嗎?

ㅎㅅㅎ:說沒有苦惱過大眾性和我音樂上的取向,藝術性的話是不可能的。但是想要把喜歡的東西更多地展現出來的慾心更大一些。而且現在還不能很好地把握大眾性。可以說是雖然苦惱了但是不能好好地做出反應。

 

 

Q:這次的MV 裡,忠於2D 模擬時代的色彩和流行色彩,活用了另類的道具,這些地方讓人印象深刻。感覺好像和波普藝術(popular art 即流行藝術)的代表藝術家Andy Warhol (安迪· 沃霍爾。波普藝術的倡導者和領袖)和Roy Lichtenstein (羅伊· 利希滕斯坦。波普藝術的代表藝術家)合作了一樣。是想要表現什麼呢?

ㅎㅅㅎ:'流行'這個單詞一般是'最普及的','很多人看了都能享受的'有這樣的意思。這個也就是和Andy Warhol還有Roy Lichtenstein所創造的波普藝術相關的。但其實不是這樣的意義或是關聯,通過藝術來表現的流行是,因為是在生活中不需要的所以並不實用。而我想要表現的'流行'是,悠閒生活的一種。不一定是必需的,但是是能夠享受其中的。

 

Q:有聽到過'鐘鉉'很難懂這樣的話嗎? '鐘鉉'本身是不難。 '鐘鉉的專輯'好像很難懂。

ㅎㅅㅎ:是吧,很難懂吧。 (笑)能夠預料到。和我想法不一樣或者是不能理解我取向的人確實會覺得很難懂,能夠感覺到不同的性質。但是我覺得這並不是不好的事情,因為是指我有特色的意思。要是所有人想法都一樣的話那多無趣啊。 (笑)

 

Q:比起是不同的性質,應該說是感覺到了'不同'。有聽到說寫歌詞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像寫小說的小說家一樣思考。所以感覺專輯的構成像是在看用了蒙太奇手法的小說。

ㅎㅅㅎ:因為是一個人寫的,所以覺得相互之間有聯繫也是有可能的。所有的歌都是反映了我的意見,突出展現了我的色彩。我在製作專輯之前先定下了一個角色。這個角色也許是我,也許不是我,這次是描寫了一個陷入愛情中的成年男人。是一個在異性面前很吃得開,也充滿智慧的淘氣鬼,這樣的成年男人唱的九首歌組成的專輯《she is》。講述者雖然只有一位,但是對像有好幾個。想做成一個講述愛情故事的隨筆集。

 

Q:最近有'厄洛斯的末日'(厄洛斯:希臘神,是一切愛慾和情慾的象徵)這樣的話題。只有'我'沒有對方。對對方無條件的'愛'漸漸消失。所以都變成了自戀的人。但是你好像不是想要這樣的社會。

ㅎㅅㅎ:當然啦。絕對不想要。光想想都覺得暈。我是那種絕對不吝惜表達的人,比別人會更浪漫一點。會有很多的想法和靈感。有這樣的人的話應該會給周圍的人帶去影響吧?我周圍有特別浪漫的人,和那些人在一起的話末日好像就不會來了吧。 (笑)

 

Q:表達愛意這件事最近好像被貼上了'肉麻'的標籤。以前表現浪漫的詞語還挺多的。

ㅎㅅㅎ:'高冷是大勢'這樣的表達最近用得更多。雖然聽起來很帥,但是我覺得這種高冷蔓延的話,對這個感到膩煩的人好像會認為有'傲嬌'的魅力。結果就成了想要內在的溫暖的氣息。

 

Q:在《山荷葉 - 那些流逝的,放開的》裡感覺像是凝視了過去的某個時間點。對你來說有想回顧的過去嗎?

ㅎㅅㅎ:因為對自己很有信心所以從來沒有過'想要回到那時候再發展一下'這樣的想法。因為工作上的每一個部分都會盡力做到最好。但在個人方面有想回到過去的點。是中學時期和五年前。作為普通人,每個人都會有沒做好的事,會有那麼一瞬間想要回到我沒有做好的那個時候,大概這種程度。對於音樂和歌手活動沒有後悔的地方。啊,初中二年級的時候有和媽媽吵過架,想回到那時候。 (笑)

 

 

Q:鐘鉉好像是能夠高雅地表達'自愛'的藝術家。

ㅎㅅㅎ:當然我是充滿了自愛的。 (笑)可能是因為以前有過嫌棄自己的時候?因為我有過自尊心跌落到谷底的經歷,覺得可能是因為這個變得更自愛了。對自己的了解程度和自愛是成正比的。和看到的不同,我是經常在意識上受到自卑感傷害的人,為了克服這個,常常自己鞭策自己。戰勝這種精神上的苦痛時能感受到很大的喜悅,所以就像爆米花一樣自愛的心就越來越大了。這麼感性的我有這樣一個可以表現我感受的職業,我覺得是我的幸運。

 

 

Q:為了這樣的感性平時會想些什麼?

ㅎㅅㅎ:想很多沒有必要說出來的想法。 (笑)關於語言色彩的想法。深究像單詞的意思這些。上學的時候喜歡看國語詞典。特別喜歡熟記國語詞典裡單詞的意思和各種活用。最近也是有空隙的時候就會查單詞。

 

 

Q:最近集中於什麼樣的單詞呢?

ㅎㅅㅎ:比起單詞最近完全陷入了漢字的魅力之中。假令(假如的意思)這個漢字詞為什麼會這樣構成,造出這個漢字的人是怎麼把這些部首組合在一起,為什麼造成了這個意思。不覺得很浪漫嗎?漢字是很浪漫的文字。看著單詞的組合感覺是特別浪漫地造出來的。比方說,'老'字和'人'字組合成的單詞比起實用性,是更集中於意義造出來的字。各自意義不一樣的部首合在一起完成有新意義的單詞。這是多有意思有魅力的字呀!漢字連象形文字也很討人喜歡。

 

 

Q:沒有放空的時候嗎?

ㅎㅅㅎ:我也知道需要有'放空的時候',但是沒有時間所以沒辦法做。我似乎也是很疲憊的人呢。 (笑)

 

 

Q:明年出道就十年了。想要有怎麼樣的面貌呢?

ㅎㅅㅎ:這麼快? !不過應該跟現在沒多大變化。依然還是唱著歌做著公演吧。別人看著我可能感覺到我有變化,我自己覺得沒有很大的變化。明年再叫我來,一起聊一聊到底有多大的變化。 (笑)

 

 

=======================================================

===推廣&訪問===

190626 The Celebrity 7月號鐘鉉2.jpg

 

給鐘鉉的靈感充電的‘想像場所 音樂電影節’


鐘鉉的腦子一直都在想著什麼。正因為這樣才能一直做出好的歌曲。有一個給予鐘鉉靈感的電影節。 6.30-7.9在弘大KT&G開幕的‘2016 FILM LIVE:KT&G音樂電影節’。

 

 

 

Cocktail

我這酒杯裡
試著倒滿
倒滿也
也看不到盡頭

 

鐘鉉‘cocktail’歌詞

酒量不是很好的鐘鉉推薦的‘HOROYOI’


對酒量不是很好喜歡低度數果酒的鐘鉉的好消息。去日本必買的HORYOI終於在國內也能買到了。有水果香氣的HORYOI是涼爽又甜蜜的‘white sour’。有蜜桃,葡萄等各種口味。鐘鉉會最喜歡那種味道呢。感覺會不會是蜜桃味呢。


能嚐到美味雞尾酒的地方


喜歡雞尾酒的鐘鉉應該已經知道這個地方的存在了吧。在國內和國外積累了各種經驗的調酒師親自寫的酒單。好奇的話可以去一次試試。

 

 

 

Moon

其實都是我的隨心所欲 即使你說不喜歡
最後也會在我臉頰上 送出你的吻
拋棄所有雜念 獨處時假裝的文靜也都丟棄
想像中的夢幻世界裡

 

鐘鉉‘MOON’歌詞


鐘鉉的夢幻是隱藏和欺騙!能夠覺得有趣的人不是很多。某種程度上看起來可以說有些變態。但不是一般意義上的變態,這裡的變態不是一個貶義詞。

 

 

 

RED

加冰
再冷一些 你的杯子裡
像充滿冰塊的你的心
你這麼清純
有我能佔據位置的空隙麼
我漸漸變得焦躁

 

鐘鉉‘RED’歌詞

鐘鉉人生中亮起紅燈的時候

“經常會在等紅燈的時候深呼吸然後回顧我自己。我人生中亮起紅燈的時候是高中自退的時候。但是停滯了一段時候後這個也成了一個重新出發的契機。就像俗話說的這個成了我的一個轉折點。”腦袋裡太複雜的時候玩水是最好的。需要深呼吸的時候,拿著沙灘球到附近痛快地玩一下。

 

 

Dress up

天生麗質的你 讓我沸騰
只是對視都讓我眼前一亮
別這麼曖昧
今天和你的樣子不般配
Feel so nice, nice, nice
It’s alright (Hey) Oh it’s alright (Yeah)
今天還不錯
其實你不管怎麼搭都漂亮

 

鐘鉉‘dress up’歌詞

鐘鉉想要dress up的瞬間是‘出門玩的時候’,認為這是最重要的瞬間。 (笑)

 

190626 The Celebrity 7月號鐘鉉4.jpg

思想的雕刻

對於‘歌曲’這個題材想要找到想像力歸屬,出版了小說書的‘作家’鐘鉉。

 

最近在讀的書

“在讀跟夢幻和神話關聯的書。北歐、希臘、羅馬神話。連《三國史記》(是一部記述朝鮮半島三國新羅、百濟、高句麗的正史)也有在看。特別是結合了我國歷史和神話傳說的《三國史記》,裡面有很多不知道的有趣的故事。”

 

讓鐘鉉的日常更加現代化的可佩帶式機器

三星‘charm’手環是能和手機相連,統計消耗的卡路里,睡眠質量等。設計也被稱為是一件美麗的珠寶。也能夠實時電話消息提醒。對在忙碌的行程中總是丟三落四的鐘鉉來說正合適。

 

鐘鉉的首本小說書《山荷葉-那些流逝的,放開的》鐘鉉有意義的實驗。

“在小說這種題材裡融入隨筆和詩這種形態,是對我現在職業一種新的表現方式。”鐘鉉真是一個聰明的藝術家。不拘泥於‘碼字’這個行為之中,用新穎的方式把自己創作的歌詞關聯到了其中。 《山荷葉-那些流逝的,放開的》可以說是把鐘鉉作詞的《story Op.1》裡的歌和小說內容,以及歌詞的意義連接到了一起。這個職業給了鐘鉉苦惱如何理解自己歌曲的機會。

 

鐘鉉設置的陷阱

這是用'作者的話'說就是“想嘗試想像力的歸屬。”“大部分人都是聽完歌曲之後自己代入歌詞裡的主人公,或是想像之後可能會發生的事。我作為寫歌的人,寫小說前後,歌曲誕生的背景之間的關聯性,想要做這些能勾起聯想的東西。簡單地說,就是不再想別的結局,抓住想像力。聽的人,讀的人都被我的玩笑吸引住,不是隨心所欲地進行想像,因為想像力被束縛了。”

 

除了書以外,推薦在視覺上給鐘鉉帶來靈感的《體裁的想像力展》。迄今已經開辦15週年。未來說不定能看到變身編劇的鐘鉉? 6.23-6.30

給鐘鉉帶來靈感的이병률 作家的另一部旅遊散文集。

《我身邊的人》鐘鉉已經讀過了。看到就覺得應該是鐘鉉會喜歡的書

 

 

190626 The Celebrity 7月號鐘鉉5.jpg

 

用眼睛聽耳朵看的音樂

被叫做God鐘鉉的製作人鐘鉉。與他人生相合的音樂和靈感

 

記住prince的靈魂溫度

鐘鉉這張專輯裡的收錄曲‘AURORA’是想著最近剛去世的prince而唱的歌。是自己所理解的他的感情和形象的作品。所以感覺自己對黑人音樂的理解也更進了一步。給整個時代帶去深遠影響的prince,和邁克爾杰克遜,麥當娜一起被稱為80年代音樂史上的代表。 Punk,disco,synthpop,r&b等‘視覺上的音樂’混合了自己獨有的色彩,因為煽情,頹廢的歌詞,在韓國販賣這樣的專輯有點困難。但是他的表演方式,工作方式到現在都是後輩音樂人們的嚮導。

 

製作人鐘鉉的音樂

李夏怡'breath'鐘鉉在電台裡說“有想給李夏怡寫歌的想法,所以寫了好多首。寫這些歌的時候特別地累,某一天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想到了'嘆息'覺得特別好。想著我要是有機會也能唱一次就好了。”李夏怡在聽到歌曲以後就表示特別想要唱。

IU‘憂鬱時鐘’鐘鉉出演JTBC《非首腦會談》的時候說‘寫完歌三小時之內就把它賣給了IU’。簡單的旋律構成和重複超過二十次的‘憂鬱’這個單詞,反而好像起到了治癒的作用。

金藝林‘No More’嗓音獨特的主唱金藝林《simple mind》裡收錄的鐘鉉製作的歌曲‘no more’,透露出了鐘鉉喜歡講故事的性格。表現了陷入倦怠期的戀人們在將要分手的那段時間,相互看眼色的心理過程。就好像在看短片電影裡的一個場面。

孫丹菲‘Red Candle’是鐘鉉2013年做的歌。和孫丹菲夢幻又性感的嗓音相符的題材,選擇了巴薩諾瓦(BossaNova)曲風的鐘鉉,連主唱的方向把握地很準,是一部能鮮明地看到他熱情的作品。

EXO'PLAY BOY' 讓鐘鉉從'愛豆製作人'提升為'GOD鐘鉉'的'PLAY BOY',是EXO正規二輯《EXODUS》裡的收錄曲,在EXO粉絲中被稱為'埋沒在主打歌裡的名曲'。特別是成員們的歌聲和D.O.的低音特別有魅力。

 

鐘鉉想去的2016首爾黑人音樂節

鐘鉉在採訪裡說“是一直會很享受聽各種音樂的類型,做這張專輯的時候,聽了很多Maxwell,Musiq Soulchild等人的音樂”。

8月13,14日。在蠶室綜合體育場舉辦的首爾黑人音樂節,國內代表性的歌手也將會參加。和Hippop界最棒的音樂家一起的音樂節上是否能看到鐘鉉呢。

 

鐘鉉像他們,他們也像鐘鉉

Mike Posner 寫了Maroon5的‘sugar’,Justin Bieber的‘boyfriend’等歌的作曲家Mike Posner是以寫日常瑣事,生活經驗等為主而有名。其單曲 i took a pill in ibiza迅速拿下了Billboard top1。個性鮮明的鐘鉉和Mike Posner有相似之處。

Nick Jonas 在海外組合成員出solo專輯好像也很流行。男子樂隊Jonas Brothers的忙內以強烈的男性美回歸了。突出了變身為性感R&B sound的Nick Jonas的色彩。流行全球的EDM曲風,‘close’是與瑞典出身的作曲家Tove Lo合作,帶著性感色彩,更適合今夏的專輯。

 

 

190626 The Celebrity 7月號鐘鉉6.jpg

 

鐘鉉的宇宙 “我腦袋裡裝了太多的東西,全部拿出來的話太費力了。”pop icon鐘鉉龐大的宇宙

 

She is

Oh She is小小的眼睛
喜歡你的眼神
Oh She is略濃的眉
我喜歡這樣的
鐘鉉《she is》

 

鐘鉉喜歡的

你討厭的我都喜歡。因為我喜歡你討厭的樣子。

 

 

Orbit

宇宙
你的眼裡盛著宇宙
眼神交錯的瞬間
耳垂閃耀著微微刺眼的光
偶爾回眸
你也總是在回首
我是否在你周圍
確定是否在這個軌道

 

鐘鉉《orbit》

“看了《星際穿越》,有了想寫關於宇宙的想法。除了《星際穿越》其他跟宇宙相關的作品在有很強的視覺衝擊。”

 

 

《正午的希望序曲》裡

 

 

 

White T-Shirt

不刻意的打扮顯得更特別
勾起想像的剪影
隨意散開的頭髮
不知為何更加凸顯了身姿

 

 

鐘鉉《White T-Shirt》

鐘鉉喜歡的White T-Shirt
夏天喜歡乾淨沒有花紋的T-Shirt。單色上稍微有一點文字圖案的T-Shirt也OK。

 

 

 

Suit Up

One two視線上挑
領帶有點緊呢
幫我解開吧
突然有點困呢
眼皮在打架
快扶我一下

 

鐘鉉《Suit Up》

什麼時候會什麼都不想做?

“很多(時候),一天會有好幾次(這樣的時候)。什麼都不想做可能是因為自己讓自己覺得痛苦的一個趨向,也可能是因為一直都在做著什麼。”

 

 

AURORA

眼前的你Oh baby
看著你
似華麗的帷幕般飄動
望著你
眼前的你Oh baby
這般優雅
在這紛擾世間你這樣的光
如此華麗AURORA

 

鐘鉉《AURORA》

對鐘鉉來說家和香薰是像AURORA一樣的存在。因為是給自己放鬆的時間。

 

填滿鐘鉉的空間的香薰

《巴格達咖啡》的香 第61屆(美國電影)學院獎裡提名的名曲'calling you',流傳出的《巴格達咖啡:導演剪輯版》裡充滿了能給鐘鉉帶去情感充電的懷舊色彩和旋律。

留在記憶裡的香薰精油 有著隱約記憶香味的‘veilment’的香薰精油,能給需要再充電的鐘鉉帶去休息。 Veilment的‘glass grass’在留有香氣草地上喝著紅酒的記憶。鐘鉉聞到‘glass grass’的香味會想起什麼呢?

 

 

================================================
=記者(寄語)文章=

190626 Pop Artist鐘鉉的音樂十四行詩.jpg

 

Pop Artist鐘鉉的音樂十四行詩


一直說著小時候的夢想就是作曲家的少年,已經成長為了韓國代表性的藝術家。不知不覺已經要出道十週年。 ‘SHINee’成員鐘鉉,同時也是作曲家,DJ,小說家的鐘鉉正在構造著自己獨有的‘pop’世界。

對我來說提到鐘鉉想到的偶像就是Justin Timberlake.是以N Sync愛豆出身21世紀代表性的藝術家。這種‘成長論’在大眾歌謠界已是存在很久的一個話題了。邁克爾·傑克遜也是愛豆組合出身,最近原One Direction成員,成功solo出道的Zayn也是其中之一。事實上這樣愛豆VS音樂人形成對立的原因是什麼呢。可以說是習慣性的思維。我覺得是偷懶的分類方法。就像所看到的,這兩者之間隔著一條河。正是被稱作“作詞作曲家”的河。不管是游過這條河,還是坐船過這條河,首先要過了這條河才能被接受是藝術家。

到底作詞作曲家的愛豆除去外殼能得到是音樂家的認證嗎。看起來好像不能。歷史上來看,我們目睹了很多歌手拿其他歌手的歌來演唱,或是拷貝別人的原曲也得到了是‘音樂藝術家’的認證。不管怎麼說,只要記住作詞作曲家不是變成藝術家所必需的條件這一點就行了。

鐘鉉在SHINee裡就有參與作詞,現在已經能直接策劃自己的作品,加入了製作人的行列。因此,大部分評論他是在愛豆中成長為了“音樂家”,他的經歷也成了焦點。但是,這種公式化區分方法,是能領會他的音樂世界唯一方法嗎。他反而以讓人忘記了他是愛豆重新登場,開闢了自己新的生存法則。那麼鐘鉉所追求的作詞作曲家是‘怎麼樣’的作詞作曲家呢。我的想法是,能正確定義作詞作曲家的要素是‘多樣性’和‘反整體性’。首先聽過他的專輯以後,我們就能發現很難對他下定義。

來回顧一下不久前發行的新正規一輯《she is》。在‘she is’裡可以聽到punk還有最新的電子音樂。在我最喜歡的‘White T-Shirt’裡,鐘鉉完美地演繹了最近很有人氣的Tropical House曲風。用強烈的電子樂/R&B beat活躍了氣氛的‘Orbit’。用Trap(電子音樂的一種)裝飾的‘Dress Up’。走復古方向的‘RED’。 Downtempo (慢搖,電子音樂其中一個曲風)R&B曲風的‘Moon’等。一次性是怎麼也說明不完這張專輯的。把這些歌曲集合在一起,對重視統一性的人來說可能會不喜歡這張專輯。

但是我有不同的想法。在一張專輯裡,一種或是少量的基調組成的方式是20歲的奇蹟。說白了就是已經過時了。所以逐漸變得更重要的是歌手本人,即明星性。可以說是通過聲音把各種曲風類型延伸在一起,用歌手的存在感,作為來解釋現代大眾音樂的鑰匙。和同一組合的泰民一樣代表這樣取向的音樂人就是鐘鉉。所以,為了獲得明星性,必要的音樂素質不是同一性而是多樣性。這正是鐘鉉的新專輯想要告訴我們的。總而言之,可以說是像這樣通過反整體性來完成叛逆的美學。包括鐘鉉在內的主流音樂人的音樂開始感受到的現代性,說不定就是它的正體。

 

 

本文SCAN from ttororok_0718 & 翻譯by 金一金(Mlise)
FR:SHINEE BLING STAR 臺灣後援站
轉載請註明原出處& FR:SHINEE BLING STAR 臺灣後援站~謝謝^^

 

~vㅎㅅㅎ~ㅎㅅㅎ~ㅎㅅㅎ~Thank you~ㅎㅅㅎ~ㅎㅅㅎ~ㅎㅅㅎ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吧台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