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13 [新聞] SHINee泰民“日語pops”『TAEMIN』高品質收錄曲的sound分析 

20181112-taemin.jpg

 

 181113[新聞]SHINee泰民“日語pops”『TAEMIN』高品質收錄曲的sound分析

 

原文網址:https://realsound.jp/2018/11/post-277282.html 

 

        K-POP團體SHINee成員 泰民日本出道album『TAEMIN』11月5日已釋出收錄在其中的歌曲,包括現在舉行中的全國tour中披露的新曲一共12首。從2014年 1st mini album『Ace』收錄的「Danger」日語版到全新曲目,雖然由不同時代不同樂曲的構成,但有著高揚感和成熟後的冷靜並存的一個音調。通過專輯,能很清楚地感受到把重點從放在電子音樂上的製作到泰民柔和地向主唱發展的特點。  

 

       這一段可不看👉🏻 不止是SHINee,少女時代和Red Velvet、NCT等等旗下擁有人氣組合的SM公司,即使是Kpop大型事務所,也推出過尖銳的樂曲。聚集詞曲作家,共同製作樂曲,被稱為所謂的“歌曲集中營”樂曲製作體制是2000年代後期引進普及的,是在Kpop發展的歷程中屢次被談及到的重要的事務所。根據上述所示,以電子音樂為特徵的製作,如果往大里說的話,和sm的顏色相同的部分也很多。例如anthem部分的k - pop粉絲之間引以為傲的超強的人氣f(x)的“4 walls”是LDN Noise根據UK garage的跳的節奏,和它相呼應複雜地切分的歌唱是有特徵的一首歌曲。作為流行音樂,當然作為舞曲也能看到超群的成熟

 

  

       就是基於這種文脈,通過各種主要收錄曲的再錄以及這次的作品來回顧泰民的solo,特別是在本次專輯裡收錄的「Drip Drop」,可能這是最能體現其風格的曲子吧。

 

 

       令人驚訝的是,從intro開始的甜蜜低語就帶來高昂感的A段,以及經過以貝斯聲徐徐展開逐漸增強的B段而到達vocal drop(包含vocal樣品的drop)。極端的慢切分節奏和細緻舞動的main新詞語創造出了讓人寸步難移的巧妙律動。這種巧妙律動加上韓語獨特的擊打音,以快速的樂譜來完美演繹日語歌真是其優秀之處。此類音樂的作為pops(流行樂)能被大眾接受,是由於發售當時是2016年,放在現在已經不是稀有的事情了吧。

 

       雖然「Drip Drop」是稍微有點異端的例子,例如新曲「ECLIPSE」的合唱部分和最高昂的副歌部分,利用旁鏈形成的有層次感的電子音也十分有衝擊性,和泰民的歌聲形成一個絕妙的對比。隨著雷擊頓reggaeton或者冷卻chill out音樂類型的逐漸興起,通過和聲與歌詞來展現唯美世界觀的「MARS」,其詞曲構成和製作也很引人注目。所有的EDM(電子舞曲)遞增節奏drop構成也很吸引人,再結合更加複雜的編曲和質感,是非常的值得一聽的音樂。

 

 

 

       還有這裡想指出的一點是,這樣的音樂不僅僅是單純的面向日本,使其本土化,而是要將“以日語來演唱的pops”的高質量樂曲推廣開來。當然追溯其主要原因的話,當然最主要的還是泰民用日語來演唱的技巧吧。而且,負責撰寫日語歌詞的作詞家,還是J-POP聽眾們廣為知曉的大師們,例如石渡淳治等大師的加入也是其原因之一。巧妙的詞曲構成,敏銳的製作人,以及自身紮實的歌詞實力構成的“三要素”日語pops(流行樂),是可以不局限於K-POP還是J-POP也極具收聽價值的歌曲。

(文章轉載自FB:Childishness / 原文FR:RealSound / 翻譯;李泰民吧 / ~~~轉載請註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吧台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